close

*劇透有


如果你的世界被絕望所吞噬,活著的每一分鐘都是種煎熬

你會選擇在黑暗中垂死掙扎,抑或是圖一個解脫,瀟灑地離開,連同那些折磨你的事物?

當社會的共犯結構與大男人主義將女人們傷得體無完膚,我們又該如何反擊?

如何在無助中伸張我們應得的正義?

 

 

故事由主角的自白揭開序幕,「強暴」二字無疑在起初便投下了震撼彈。當故事被娓娓道出,為了自己而要求女兒撤告的母親、自以為所有女人都不會拒絕他的性侵犯、沒有站在被害者立場思考的檢察官……,那一張張醜陋的嘴臉令我作嘔,同時,也讓我心寒。一行行充滿既視感的文字,說的不是多麽久遠的過去,而是現在的社會現況。面對人性,除了失望與無奈,還剩下什麼?

當你對未來毫無期待,此時,有雙溫暖的手如明燈般出現在眼前,我想,只要你仍保有一分想活下去的信念,你都會抓住那雙手,義無反顧的。就在這時,主角的祖母出現了,還有她的「死道友」們,一段與幾個老女人們的故事即將展開。

 

在這個故事中,最觸動到我的片段,是在主角離家多日後的法庭攻防戰。祖母為了主角,站上證人席,道出了她在案發時,隱身於旅行箱內所聽所見。祖母不只說,更親自示範了自己的軟骨功,只為了讓法官採信她的言論。然而,由於身體狀況不佳,祖母無法順利地完成。當在場的大家開始懷疑祖母所言的真實性,她將衣物褪去,只求表演能成功。那需要多深厚的愛,才能使一個人不顧自身的安危,僅祈求摯愛的平安順利?更何況要一個女人,在大庭廣眾下,裸身面對世人,做與不做之間的煎熬與勇氣,豈是三言兩語能夠說盡?

 

「死的責任不是虧欠,是有所愛。」因為有所愛,所以要好好的道別。於是祖母在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之後,去見了主角;於是祖母願意為了主角,站上證人席。祖母在法庭上和主角說,「愛是這輩子最該緊緊捉住的東西。擁有豐富靈魂的人,才能握到刀子受傷之後,還願意,下次跟人握手結緣。」祖母是主角的「冬將軍」,她將主角從深淵中扶起,用她最後的生命為主角往後的人生帶來改變。祖孫間的情感令我動容,我想,這正是愛的真諦。

當我們的心不再跳動,代表著我們將到達另一個世界,而那邊的世界,對於我們,是個未知的領域。於是死亡成為一般人最忌諱的問題,因為大家害怕、恐懼,而這些都是出自於對未來的無知。然而,曾經有位生物老師在課堂上和我們談起死亡,他認為死亡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儀式,人乃宇宙萬物食物鏈的一環,當我們死去,身體回歸於自然,身上的元素、能量重回世間的能量循環,與大自然融為一體,這難道不是件美好的事嗎?正如老師所說,雖然我們的身軀不再,但我們仍存在於這個世上,守護著這一切。


初筆於 2017.10.28

發佈於 2021.08.13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甘耀明 冬將軍來的夏天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ji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