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無法掙脫,你也無法掙脫,

我要用我的整顆心去愛你疼你憐你惜你,直到天荒地老、永生永世。」

 

 

《孽子》是白先勇在1983年發行的長篇小說,2014年改編成舞台劇首演,2020年重演(原訂於2019年演出,因新冠疫情而延期)。這是一個關於同志的故事,寫在一個同志無法自由發聲的年代。當同志們只能在夜間出沒,在一個不甚安穩的秘密基地恣意狂歡,那是時空背景衍生的枷鎖,是笑容下的悲哀。《青春鳥集》承載著孽子們的人生故事,軍官的榮耀與父親角色間的拉扯,註定了難以挽回的悲歌。龍鳳熾熱而瘋狂的愛,是蜜糖,亦是毒藥;安樂鄉的存亡,宛若孽子們無聲的革命,而李青與羅平的相遇,是傳承,更是希望的存續。

 

論這齣戲的的呈現,我想這大概是我看過最龐大的製作。就道具而言,會噴水的蓮花池最大程度地還原了228公園的特徵,也為畫面的表現拓展了許多的可行性;在服裝上,主要演員根據劇情內容更換了多套衣服,我想這是製作團隊的巧思與細心,但卻不是每部作品都有能力如此實踐;至於演出人員方面,藉由群舞,不僅推動了劇情的進展,亦增添了戲劇的可看性與質感。除了以上幾點外,龍鳳呈祥的綢吊,是這齣戲中,我最愛的部分。龍鳳之間的愛,是剛強外表下的柔情,綢吊的優雅與高強度,恰恰呼應了這份愛所表達的深度。龍鳳呈祥的畫面著實太美,糾纏的綢布宛若解不盡的情愁,令人震懾而敬畏。

 

雖然我沒有看過原作,但張耀仁的李青確實地,演進了我的心坎。阿青與父母間的情感矛盾、對弟娃的不捨、面對自己的探索與和解,深刻而真實。


初筆於 2020.10.18

發佈於 2021.07.03

arrow
arrow

    fuji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