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嚴重劇透有


極致的愛,

是分擔犯罪?

是使自己接受火吻?

是佔有他所有包括屍體的一切?

在書中,我們看到每個人對於愛的定義,對於愛的證明的認知。

有些行為非常人所能理解,甚至令人感到不可思議。

因為我愛你,所以我要用火刻下永恆的烙印,這就是我愛你的證明……

這真的是愛嗎?愛,究竟是什麼?

 

 

為了N一書圍繞著發生於10年前的一樁命案,四位目擊者——杉下希美(Sugishita Nozomi)、西崎真人(Nishizaki Masato)、成瀨慎司(Naruse Shinji)和安藤望(Ando Nozomi),彼此雖然認識,但今日同聚在這個命案現場卻純粹是個巧合,而西崎甚至就是兇手!但,這真的就是事實嗎?十年後,西崎出獄了,隱藏在這完美證詞之下的真相又是什麼?

十年前,大家都為了保護心中的那個N,隱瞞了一部分的事實,並且共同分擔犯罪,各自帶著自己心中的秘密,渡過了十年的歲月;十年後,隨著四位目擊者的自白,我們一步步還原當天的事件真相,也一點一滴的窺視著這令人心碎的事實。

 

在本書中,我們看到十年前,面對警方,面對法律,四位目擊者所提供的證詞;以及十年後,當他們對於當時的案件再次娓娓道來,事情的真相竟然會如此的不同。

因為當時,他們的心中都有著那個N,為了保護自己重要的人,他們選擇隱瞞,甚至做了一些小動作。雖然微不足道,但在這環環相扣的命案中,卻是足以改變結果的關鍵因素。

杉下為了安藤說出了西崎將帶走奈央子的事,安藤為了接到杉下的電話於是將野口家的門鏈上鎖。這兩件事導致的是西崎被野口先生攻擊,而奈央子為了佔有先生的一切於是親手將他殺死並且自殺。最後,西崎為了奈央子頂罪,做了十年的牢;成瀨則為了杉下,在訊問時對於門鏈上鎖的事選擇隱瞞實情。

 

於是看似毫不相關的動作,卻都成為了觸發事件的關鍵。

我想這就像是骨牌效應(Domino Chain Reaction),只要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,就足以造成一連串難以想像的連鎖效應。

在現實生活中,這也是常見的事情,打個比方:老師因為跟女朋友吵架所以心情很差,出了很難的考卷給學生寫,而我因為在學校考試成績不理想而心情鬱悶,回到家後,心情很好的哥哥拿著他新買的漫畫問我要不要看,但是我一點看漫畫的心情也沒有,於是口氣很差的回絕了他。原本心情大好的哥哥也因此覺得莫名其妙所以踹了我們家養的小狗。至於這隻無辜的小狗,就賭氣離家出走了,看到路人就亂叫,叫完覺得心情舒爽許多,正準備回家時,發現有一群凶神惡煞的人正拿著武器朝牠靠近。原來就在牠亂叫抒發情緒的時候,這附近正有兩群黑道在「交流」,而狗叫聲讓他們無法專心,所以他們正準備來好好處理一下這個問題!一陣亂打之中,可憐的小狗狗就這樣被打死了……。

雖然這個故事有點誇張,但我想表達的是,我們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做的每一件事,因為每一個舉動,都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。

 

回到書上的內容,他們會做出這些行為,最終的理由,都是因為「愛」。

因為愛,他們甘願受傷,甚至可以殺人。極致的愛、扭曲的愛,有時也許只是一念之隔。

極致的愛,每個人的詮釋並不相同,而我最喜歡的,是這種看法:當你能毫無雜念、專心純粹的愛一個人,不是因為他的背景、他所擁有的一切,單單純純的愛「他」這個人,那麼這便是極致的愛。有些人則認為,他打我、他用煙蒂燙我,表示他很愛我。在他們的眼中,這就是極致的愛,用身體去體會愛的痛楚。然而這樣的愛,終究過於極端。有時,甚至趨於扭曲。我不會否定這是愛的表現,因為每個人的相處模式不同、個性喜好不同,展現愛的方式也不盡相同,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用一樣的方式表達愛意,如果不從就是不正常,這叫做霸道。我只能說,他們示愛的方式比較極端,他們追求的是那樣強烈的、有感覺的愛。

但我想這是基於兩人都是自願的情況下,如果有一個人是半強迫甚至被迫的,那便不是極致的愛,充其量只能說是扭曲的愛。

然而,扭曲的愛,到底算不算是愛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湊佳苗 為了N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ji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