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嚴重劇透有


這本書之所以令我感到驚豔,在於它是一本包裹著愛情小說的外衣,而實為推理小說的佳作。

本書分作前半段的SIDE A與後半段的SIDE B,然而不到最後你並不會發現,他其實是模仿以前錄音帶的設計。SIDE A與SIDE B並不是同一條時間軸走下去,而是身處在同一個時空空間而並行的兩條故事線。

關於故事內容,乍看之下,你會覺得這是在描寫男主角劈腿的故事,但其實女主角才是整本書的主軸。雖然從頭到尾作者都沒有對於女主角的想法有過多的描寫,但讀完整本書,你會發現,被隱藏在背後的,是女主角劈腿的事實。

 

雖說在這本書中,男女主角各自都有劈腿的行為,但本質來說卻不盡相同。

男主角的劈腿,純粹是因為遇見外貌更美麗的女人,而自己的心又禁不住誘惑,於是便擁抱了別的女人;至於女主角的劈腿呢?我認為是基於一種思念,因為遠距離的戀愛加上男朋友的冷落,於是尋找一個和男朋友相似的人。將後來的男朋友取了和先前的相同的綽號,我想便是證據之一。

 

在故事中,美彌子在追求鈴木辰也時,提到了「成人之戀」這個名詞。

Initiation Love,成人之戀。每個人在第一次談戀愛時,都會認為這是永恆的,常以「絕對」來形容這段感情,但隨著兩人之間的相處與自己的逐漸成熟,你會漸漸瞭解到感情沒有絕對二字,而這段戀愛對你而言就會成為使你成長的「成人之戀」。

美彌子說辰也與繭子的愛情僅是成人之戀,辰也必須認真地檢視並適度的改變自己的想法才能夠成長。

 

我喜歡看少女漫畫,對於言情小說亦是愛不釋手。書中男女主角甜蜜甚至淒美的愛情故事常令人嚮往不已,但,這些故事終究只能存在於書中,能將它帶入現實的終究是少數中的極少數。

「絕對」二字在感情中是否真的存在呢……?

當漫畫中的男主角對著女主角說他會愛她一輩子,氣氛甚是浪漫,然而就連在神父面前立下誓言的伴侶,都有可能走向分道揚鑣的結局,這種被人稱作”puppy love”的戀愛真的有可能永恆嗎?

我同意美彌子所說的成人之戀,因為第一次的戀愛,用絕對來形容實在過於沉重。

當你第一次走入自己的感情世界,你不了解自己在這方面的一切,更不了解對方的一切,你如何知道這就是絕對,這就是你想要的呢?但話雖如此,我並不同意美彌子以這句話來慫恿辰也與繭子分手。

我認為,在經過成人之戀的洗禮後,也許你們分手,也許你們暫時分開,但重要的是,在這之後,你是否有更加地認識自己?是否有認真的思考與反省?如果在思考過後,甚至與其他人交往過後,你發現最初的那個他才是你真正想要的,也許一、兩個禮拜,也許三、五年,你們復合,我認為這次的戀愛才能走得更平穩、更長久。

 

就像繭子說的:「……我真的很慶幸第一次的對象是阿辰。不,第二次的對象也是阿辰,第三次的對象也是阿辰,今後直到死掉,我的對象都只有阿辰一人。」

雖然這是一番暗藏玄機的發言,但我想表達的是,繭子很清楚自己所愛的是心中那個「阿辰」,即使實際的人不同,但她知道她所要的。雖然她劈腿,但她所追求的,仍是阿辰的那份感覺。也許某種意義上,這也是一種永恆吧。

雖然我不敢說所有的戀愛都會有永恆,但我認為,能攜手走過風風雨雨的戀愛是經得起考驗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fuji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