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準備考試一度中斷的30天歌單,終於完成啦!(撒花

雖然原本是在噗浪上發的,但想說還是把它整理到部落格上,算是做一個ending的感覺吧~

那麼就讓我們一天一天來回顧(?)吧!

 

 

Day 01. 你很喜歡且歌名中帶有顏色的歌

張學友&崔始源——赤色壯舉
這是電影《赤道》的主題曲,也是我迷上張學友的契機(///▽///)(沒人想知道)

 

 

Day 02. 你很喜歡且歌名中帶有數字的歌

容祖兒——16號愛人
其實一開始聽到的,是容祖兒和李克勤在2016演唱會上的合唱。
個人也比較喜歡合唱版的,可是網路上好像找不到比較清晰版的orz
覺得合唱別有一番風味,不過獨唱也是很棒的!

 

 

Day 03. 讓你聯想到夏日時光的歌

暉倪——今年夏天
好喇,這好像有點作弊(?)
但夏天就讓人想到畢業季呢!所以當然就是這首上榜率(?)很高的畢業歌囉~

 

 

Day 04. 讓你想起一個你寧可忘記的人的歌

少女時代——Oh!
嗯哼⋯如題,所以我也不想多說什麼,就這樣吧( ̄^ ̄)ゞ

 

 

Day 05. 放得超~大聲才過癮的歌

金亞中——Maria
這是韓片《醜女大翻身》的主題曲,算是蠻久的電影了。
不過這首真的很好聽,也挺振奮人心的\(≧▽≦)/

 

 

Day 06. 讓你想跳舞的歌

SS501——似曾相識
我想大概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韓團吧XDD
但這是我開始迷上韓流的開端,更是我第一個追的偶像團體。
雖然現在他們算是解散了,而我也不再迷韓流,不過這是首對我來說,挺有意義的歌。

 

 

Day 07. 開車時聽的歌

東方神起——千年戀歌
2007年韓劇《太王四神記》的主題曲(又是老歌一首),是我追的第一部韓劇,也是到現在我還很喜歡一部古裝劇。(裴勇俊主演的喔喔喔)
話說雖然說是"開車時聽的歌",倒不如說是"我坐我爸的車時聽的歌"XD

 

 

Day 08. 提到藥物或酒精的歌

2PM——Hands up
依舊是韓文歌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XDD
這也是我迷韓流的那時,很紅的一首歌。
說到題目,其實酒精是提的挺隱晦(?)的,就是"drinks"喇 !

 

 

Day 09. 讓你開心的歌

大原櫻子——サンキュㄧ。(Thank you)
這是之前參加營隊學的歌,它的曲風很輕快,聽著就讓人覺得很愉快呢~

 

 

Day 10. 讓你難過的歌

郭富城——當我知道你們相愛
其實原本只是覺得這首歌很好聽而已,但最近不太有勇氣聽了,大概是因為郭富城結婚的消息吧⋯⋯(黑粉)
現在聽到這首歌,有種,"啊~這真的就是我的心情啊"的感覺

附上李克勤在《我是歌手》上的翻唱,我挺喜歡他的版本的。
如果說郭富城的版本是情傷後的平淡,分手的無奈、無法接受的緬懷;
那麼李克勤這版就是剛失戀後的激昂,痛徹心扉、彷彿心被撕裂。

 

 

Day 11. 百聽不膩的歌

Kinki Kids——Time
因為這首歌好難找原唱的影片,所以就貼了Youmaker的網址喇~
這也是好幾年前的歌了,但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很喜歡它,聽著就覺得很平靜。

*因應Youmaker改名(?),已更新成新連結

http://www.youtaker.com/video/svb5-8a2b255e9f604eb18bcb1d339efdc8cb001.html.KinKi%20Kids-Time.html

 

Day 12. 你的青春期前夕的歌

魔笛之旅
這其實是一張CD,上面的連結是其中幾首歌的精華片段。
雖然沒有收錄到我最喜歡的《雨林》,但整張CD的風格差不多,所以就加減聽聽吧!

 

 

Day 13. 你最愛的八零年代歌

群星——明天會更好
沒想到我聽過的八零年代歌曲還挺多的,而且很多我都非常喜歡(´▽`)(歌曲都比我還大喇XDD )
其中最愛的一首,就是《明天會更好》了。
從國小接觸了這首歌,它就一直是我歌單中的必備曲目。
雖然這首歌原本是為了反盜版而做,但不能否認的,它確實帶給我滿滿的正能量。

 

 

Day 14. 想在婚禮上播的歌
這題請容許我pass,我發現我真的找不到任何一首適合的歌啊啊啊(´Д` )
一來結婚對我來說實在太遙遠了,二來我發現我的音樂庫中,多數都是在說什麼無法在一起啊、或是分手的心情什麼的⋯⋯。

 

 

Day 15. 被翻唱過的歌

張學友——離人
這題真的是容易多了,畢竟林志炫可是原唱殺手嘛XDD
其實翻唱的歌有蠻多我都挺喜歡的,但說到翻唱最有名的,大概還是這首《離人》了吧~
雖然這是張學友的曲子,但卻也是林志炫的代表作之一呢!(選這首歌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張學友喇~不過這又是後話了www)

 

 

Day 16. 你最愛的古典樂

Felix Mendelssohn-Bartholdy——Scherzo OP.16, No.2
彈琴時,我並不是太喜歡炫技的曲子,我認為炫技破壞了音樂的初衷。
但之於比賽,這卻是無可避免的,於是我在炫技與否之間找出了自己的平衡點。
對於力道強弱的掌握,我比其他任何方面更有自信,於是我以"力量"輔以技巧,取代過於赤裸裸的炫技。
而這首曲子,正是我在找到自己的風格後,所練的第一首曲子。

 

 

Day 17. 你會在KTV裡一人分飾兩角來唱的合唱歌

成龍、金喜善——無盡的愛
大概就是這首了吧~
這是我的音樂庫中極少數的合唱曲,因為我實在不太常聽合唱的歌。
雖然沒看過電影,但真的很喜歡這首歌(*¯︶¯*)

 

 

Day 18. 來自你出生那一年的歌

林志炫——單身情歌
其實我是直接找我愛的歌手,去看他們在我出生那年有沒有新歌XDD
再次慶幸我追的歌手都是大叔╮(╯▽╰)╭

 

 

Day 19. 讓你思考人生的歌

朴樹——平凡之路
說到思考人生,當然就是我最近最喜歡的這首歌了。
曾經輝煌、曾經絕望,但在這之後,終歸平靜。
我想,這就是人生吧。

 

 

Day 20. 對你意義重大的歌

鄭朝方——髻鬃花
這是我準備會考時,陪伴我的一首歌。
面對人生中第一次的大型升學考試,緊張焦慮在所難免,但只要聽到這首歌,就會讓我很平靜、很安心。
也許是因為,客語某方面來說,也算是我的母語吧!

 

 

Day 21. 歌名中帶有人名的愛歌

MBLAQ——Mona Lisa
其實我原本第一首想到的是林志炫的《蒙娜麗莎的眼淚》,但發現那好像是失戀的歌,不合主題。
後來去自己的音樂庫找,找到了這首,結果最後還是脫離不了蒙娜麗莎( ̄▽ ̄)

 

 

Day 22. 鼓舞你向前衝的歌

高中生合唱——風箏
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國二,那年我是在校生致答詞代表。
聽著學長姊們仿照原版音樂的模式重現這首畢業歌,心中總覺得萬分澎湃與感動。
而不知不覺的,我也即將走完高中生活的最後一個月。
再次聽到這首歌,除了懷念,更是滿滿的不捨。

 

 

Day 23. 你認為每個人都該聽的歌

蕭煌奇——只能勇敢
大概就是一種對人生的無奈、逆來順受,還有隨著年紀增長而更加內斂的情感。
翻著自己的音樂庫,不知怎麼的就被這首歌吸引了。

 

 

Day 24. 現已解散但你希望他們重聚的樂團的歌

Wonder Girls——Nobody
好久以前的歌了呢~
雖然我並沒有特別迷她們,但對我來說,Wonder Girls就是韓流開始席捲全球的起頭,是鼻祖的感覺呀!
所以真的好希望她們能夠回歸(´・_・`)

 

 

Day 25. 已經去世的歌手唱的歌

張雨生——和天一樣高
一個當我知道他,就已經去世的歌手。
從小到大,常常聽見這位歌手的名字,但對我而言,他太遙遠。
我只知道,他是一位很重要的歌手。
直到前陣子,碰巧看到他和林志炫的高音對決影片,我才真正的認識了張雨生。
現在的我,也許能夠理解,大家對於張雨生離世的不捨與惋惜。
*附上那段高音對決影片

 

 

Day 26. 讓你想談戀愛的歌

Taylor Swift——Love Story
又是一首好久以前的歌了XD
以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作為主軸,再續前世情緣。
那份似曾相識卻又陌生的情感,著實讓人心癢癢呀~

 

 

Day 27. 讓你心碎的歌

林志炫——拆穿
你是我最愛的人,但你是我朋友的愛人。
看著你們,我感到很痛苦,這份感情,我不可告人,也無處宣洩。
我是多麼渴望,能有人,拆穿,這一切。
如此深情且絕望,怎能叫人不感到疼呢⋯?

 

 

Day 28. 歌者嗓音特別吸引你的歌

林志炫——你永遠不知道
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林志炫時所聽到的歌。
幾個月前,因為他重返《歌手》舞台,碰巧在新聞上"聽"到他的歌唱。
當下我馬上被他的聲音所吸引,也促使我成為了知音之一。
對我而言,這就是我與林志炫的初相遇吧!

*因為《我是歌手》 的影片不知道為什麼全部都被移掉了,所以更新成youtaker連結~

http://www.youtaker.com/video/svb5-d52477fdf8d349f2b6efe09591e976b885.html.林志炫-你永遠不知道《歌手》.html

 

 

Day 29. 讓你回想起童年的歌

S.H.E——美麗新世界
這首歌不僅是我幼稚園的早操歌曲,也是國小時期的護眼操音樂,所以它大概陪伴了我童年的大半時光吧~
說到童年~除了這首歌還有誰比它更適合的呢?

 

 

Day 30. 讓你想起自己的歌 

李建復——龍的傳人
有點歷史又有點敏感的歌。
這讓我想到一句詩詞,"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"。
對我而言,我們都是"龍的傳人",擁有從上古時代以來的歷史記憶。
直至今日,我們仍留有祖先們的血脈,在世界各地生根、發展。
這就是我的根,不是嗎?

 

 

完成了30天歌單的挑戰,不僅促使我回頭去重溫那些,在我的音樂庫中,曾經對我很重要的音樂,也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。

音樂是大家共通的語言,它跨越了國界、跨越了種族,更跨越了我們的心。

音樂家們用音樂,訴說他們的故事;而我們,除了傾聽,更在這之中,尋找著我們自己的境遇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30天歌單 好歌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ji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